跟小孩遊戲

昨天在Facebook看到有人貼了這張圖,很有意思,借來這裡分享:

39ae12b57868bf8d98164ceaf0505ef4

今天早上小謙比平常早了起床,兩歲多的小人兒最愛玩,一睡醒就拉著媽媽要玩車車,爸爸因為睡不好,我們沒有吵他,退到客廳去。我一整個人軟攤在沙發上,小謙把整個抽屜的小車車倒滿一地,再加兩組積木,玩呀玩,好不快樂!看著他小臉蛋,總會想要咬一口!我相信,每個媽媽都會「發媽癲」覺得自己的孩子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!但不是每個媽媽都真正懂得跟小孩遊戲,在輕鬆的玩樂之中,享受孩子的每一分〔可愛〕。我很幸運,起床後不用趕著梳洗去上班,不用趕著放下孩子去daycare帶著牽掛的心離他而去。所以我更加知道,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mama time。因為明天的他又會比今天長大了一些,進步了一些,懂事了一些。這些每個點滴,在遊戲之中,可以很輕易地觀察出來。【沒有人比媽媽更懂得教自己的孩子】 ﹣這是我深信不疑的道理,因為沒有人比媽媽對自己的孩子更有耐性,更有無私的愛心。在這麼年幼之時,所謂的教,其實就是陪在他身邊,為他解釋每個事情,大大小小,一起傾講,一起體驗。這個,說難不難,沒有甚麼秘訣,就只是要愛心和耐心,如能加上好玩幽默會更佳,但沒有亦無妨。要說最大阻礙,可能是大人們習慣了以自己的思維和方式生活,難以紆尊降貴,以小孩的方式陪小孩子玩。只要看看有多少成年人,陪小孩玩的時候,兩眼還是離不開電話或平板電腦的發光螢幕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…

IMG_7518

沒有老老實實蹲下來(或瞓在地上),以小孩的角度去單純地充滿熱情地跟(自己的)孩子玩上一次,永遠不會明白,那到底有甚麼吸引力。噢,不是因為玩具有多新奇好玩,而是那互動那交流,那種一起玩的開心滿足的感受,我相信當一個父母親身經歷過之後,即使要換上多少自己「個人時間」,都會發現那是如何萬分值得,而不再會願意拱手相讓給其他人的〔寶貴時間〕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