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

回來溫哥華差不多兩個月了,其中一樣我很喜歡的生活細節是:這裡的廢物回收做得比香港全面,膠樽鋁罐紙品等都有收集箱,隨垃圾每星期清理一次。但是有一件事,我很困惑,我把Richmond市政府的回收章程網頁,由頭到尾一字不漏地看了3次,卻沒有看到Soft Plastic是要如何回收?!

Recycle
超市買餸的細個膠袋尚且可以留著當垃圾袋用,但像是我們到IKEA買來的大件家品,包裝除了紙箱,膠袋也不少,這些其實上面都有大大隻字印著編號,大部份都是可以回收的種類。還有Daiso(即香港的Aeon/Living plaza$12店)買回來的東西呢,有半數都是包裝著膠袋,這些膠袋包裝都是一開了包裝之後很難重用的東西,一買回來,一撕,就成了垃圾!食品的獨立包裝袋也是相同命運,一開封,就失去了用途!我好想將這些soft plastic都回收呀!因為本質上它們是可以回收的膠的種類,但形態上它們不是硬膠,沒有道理就這樣變成垃圾,被運到堆填區呀!這真是一個謎!

而且我發現,像我們這個正常煮食的家庭,有一半以上的垃圾,都其實屬於這類被排斥的軟膠物品呀!想到這裡,我心中常有不忍的發麻的感覺,好對不起地球先生….我們資源那麼豐盛,卻沒有搞好源頭減廢,巧折墮呀 >_<

剛好今天有朋友在FB POST了一段有關挪威減廢並將廢物轉代再生能源的報導,對於我們這些在回收/減廢工功夫上仍是初級班的人來說,很有鼓勵作用,有時間可以去看看,在這裡

如果有朋友知道哪裡可以drop off soft plastic的話,請留個言話我聽,好嗎?

2 thoughts on “回收

  1. 我常常想如果香港的回收也搞好一點, 現在就不用反對建那麼多堆填區了。如果家中有地方我一定購一部家用廚餘機, 又環保, 那些處理過的廚餘是有機的天然肥料, 一物多用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