怒火﹣衝上雲霄!

話說那個一人價錢.二人同行的游泳班,是一至五,一連上五天,但到星期五,即今天,我們放棄了。
因為呢,有個小孩星期一、二還好好的,雖然嚴格來說,那兩天其實都是一隻夾實爸爸媽媽的小蟹,但到了星期三,情況轉壞,星期四更甚,變成全程大哭不休,我們看,他是太怕,情緒在累積,小孩子口裡不會說,但行為騙不了人。最後決定星期五還是不要去上堂好了。我當然知道,最好是五堂全部上完,學習到一些技巧也變得不那麼怕水,如果真是能那樣,我也滿心歡喜!可是,看他這幾天以來的走勢,絕對不可能一天之內突然轉變風向變得如魚得水,既然勉強下水,只會苦了孩子,又苦了父母(的耳朵),倒不如算了,明年再學也是可以,而且課又很便宜,放棄也不可惜。

以上,是經過一天深思熟慮得出的結論,至於昨天剛剛游水班回來的那個我,哈,像顆炸彈,可以炸開整座社區中心!再整個人衝上雲宵!

我昨天的心情因為這件事很受影響,要說是甚麼原因讓我這麼火滾,也不是因為跟其他小孩比較,也沒有老師批評,就只是因為我是個要求很高的人,受不了我的孩子這麼膽小,這麼怕水。就是這樣。冷靜下來,我理性也知道小孩不熟水性,會怕會哭是等閒事,我小時候學游泳也花了好幾個暑假,而且小謙年紀還小,慢慢來就是,根本沒有生氣的必要。但當時情況是,抱著一件不停哭鬧三十分鐘NON﹣STOP的小樹熊,在耳膜即將撕裂之時,我的怒火也按捺不住了!

做父母,總避不過這些「時候」。
Oh,我不是指被人激到想死的時候,
我指的是,被小孩超出平日軌跡的行為誘發出的爆炸點,逼你面對自己的弱點缺點的這些「時候」。

被逼著面對,當然一點也不好受,但靜下來之後,我總會想,嘩,好謝謝你噢,孩子你又讓媽媽有機會照照鏡,看看自己瘋婦一樣的內心呀!看清楚了,才有機會改進,變更好、更溫柔、更體諒、更成熟。
這是做父母的必修科,但能不能修成正果,當然要看每個人的悟性。

IMG_7575
養育小孩,要順著他的步伐和個性去引導栽培,才能事成。媽媽有時太急進,還要生你的氣,實在不對。

【人生就是由困難、和解決困難交織而成】不記得是從哪裡看來的一句說話,我覺得很有道理。
如果說,做媽媽只是每天照顧孩子吃飯睡覺上學做功課學才藝,這樣未免也太過簡單了。做媽媽,是捲起手袖,天天學習的人生之路,沒有short cut,也不能找人代勞。今天孩子還小,他有甚麼激死我的事情,也不會是天崩地裂的大事;可以藉由這些小事,去練習、去完善我個性有菱角的地方,到他長大了,我亦可以隨年月增長,練成一身好武功,這是我的一個小小願望。

2 thoughts on “怒火﹣衝上雲霄!

  1. 很明白你那一刻氣炸的感覺, 我都會有, 但往往在爆發之前已經漏氣, 因為知道小孩哭鬧的時候再向他們開火只會把場面搞得更糟糕, 只有先安撫他才可以收拾殘局。哭鬧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, 他不是無理取鬧, 或發脾氣的情況下我都只好深呼吸一下, 再看看他有什麼需要。
    小謙還小, 不用迫他呀, 萬一他留下陰影下年也不敢下水, 便得不償失了 ^^

    • 這真是每一個媽媽都會經歷過的事情呢!每天都是一個學習,讓我們變得更加包容!謝謝你的分享,知道有其他人一樣經歷著這些苦與甜,無形也是一種鼓勵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