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
2

麵包女

在西灣河居住的時候,每天生活免不了圍著太安樓一帶地方打轉,買餸、過海的士、食飯、銀行、睇醫生、下午茶、電腦用品、生果、雞蛋仔、公園、出銅鑼灣的巴士、珍珠奶茶,影印曬相補衫改褲。。。都是在太安樓附近一帶搞掂。每天都要去的地方,可是卻偏偏住了快一年半,才發現有間手工烘焙店在這一區,而且有堂可上,還要是下午非繁忙時間可以private lesson學咩都得,橋好時間讓公公帶小謙去玩,我立即報名上堂!

在香港學野,我之前有過不太好的經驗,這次也不抱太大期望,老師是否熱心教學、平易近人、風趣幽默、對所教界別的認識是否匹配「老師」稱號,我都不去深究好了,只想學會做麵包的基本功,例如手勢,材料加入的先後、速度,學懂如何分辦搓得「好/不好/未夠好」的麵團就足夠。其他的變化以後看書再進深,料理靠的也是練習,功多藝熟,做錯了一次,下次就會學精。這些都是我的人生(!)座右銘,放諸料理烘焙,一樣可行。可見的我人生多麼沒有深度….( ̄▽ ̄) 我跟這位西灣河烘焙老師學的第一堂課是貝果Bagel。這是我最最喜歡吃的麵包,因為是private lesson的原因,所以可以自選主題。一開始選擇挑戰這個工序繁複的東西,現在回想雖然有點risky,但終究也是件好事,因為只有我一個學生,可以all you can ask,問甚麼問題也不怕疼(反正有其他同學在,我也是不怕疼的…),記下了很多notes,又很多hands on機會,為我日後立定要做「麵包女」奠下了良好基礎!

IMG_5275
第二次發酵後
IMG_5276
Bagel跟其他麵包不同之處:在入爐焗之前,要先用糖水每邊煮一分鐘
IMG_5277
上少少蛋,灑上亞麻籽
IMG_5278
老師workshop 內的焗爐(好細噢…)
IMG_5279
完成之後有漲起來,不像之前瘦瘦弱弱的 (~_~;)

在老師的班上成功地做出bagel之後,買了些基本工具,我回家就老老實實地練習起來,免得忘記了方法和搓麵粉的手感。過了兩個星期之後,又再去上另外一課,學做提子包。回流溫哥華之前,買了兩本麵包書,這些日子以來,就是靠它的食譜陪我踏上「麵包女」的征途。
IMG_7579
沒有(打算)用麵包機的朋友,可以參考看看,裡面圖文並茂,而且裝盤很可愛,看了就想吃!最初被可愛的封面吸引,細看之下,我發覺這裡面的食譜都很適合像我這種初學者,而且做出來的份量不會太多(手工麵包沒有防腐劑不能放太久),兩三人家庭很適用。

以下是我按著這本書的食譜做過的麵包:
IMG_7573
1號佳麗/花花包。有用到一些牛油,很香很軟~趁熱塗果Jam,無敵~
包包面上的「上新粉」在日式超市可以找到。我在Richmond的Izumiya買到的。

IMG_7689
2號佳麗/小麥包。材料簡單,味道純樸的小麥包,沒有防腐劑,也沒有奇怪的化學品,大人小孩都吃得安心。

在老師workshop上課,跟這本食譜書中的教學,都沒有用到任何搞拌機器,但因為購入了mixer有個dough hook,善用它可以處理好前期的搞拌部份,直到麵團不再黏手才倒出來搓,我覺得這樣很方便~
IMG_7745 dough hook要用低速
IMG_7740
高筋麵粉,綠茶粉,乾酵母,糖和暖水量好,交給大勾臂。搞2分鐘之後,加入鹽和牛油,再搞1分鐘左右,這個時候麵團不再黏手,倒出來,用手搓約5﹣8分鐘,麵團搓搓下就會變圓滑,可以進入發酵程序。人手的力度剛中帶柔,而且有熱力,加上用「掟」的方法,可以改變麵粉裡的分子排序,加上酵母發揮功用,這樣子做出來的麵包,比麵包機做的,好吃得多~
IMG_7746
3號佳麗/綠茶紅豆包,微甜,上配一杯咖啡,是我的Good Morning!

2 thoughts on “麵包女

    • 就是嘛!很神秘是不是?!就在太安樓隔離,即2X巴士站(去銅鑼灣方向)隔一個building。是一間地舖,叫Simple Life. 你可以找找看,有個藍色簷蓬,門口有個肥肥的廚師公仔的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