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敵鑄鐵鍋雞料理x2!(附食譜)

今天聽《早霸王》森美說即將出發日本滑雪,家人叫他去日本的outlet買鑄鐵鍋,因為款多、價錢比香港平,甚至有別注版本。不同形狀、不同顏色、有實力又有美貌,我作為普通師奶仔一名,怎會不心動?但動輒一個叫價幾千,實在又不是我發得起的白日夢⋯⋯(口水直流)
IMG_7584
買不起個鍋,但我可以買得起這本食譜!(笑)

鑄鐵鍋最大的特徵是「重」!噢,不止個鍋本身重,鍋蓋也是極重~這麼重的鍋跟蓋,合起來就是天衣無縫,滴水不漏,這樣的高密閉性就是它巴閉之處。還有,鍋蓋內的圓形點點也是神級。在烹煮過程中,水蒸氣碰到鍋蓋形成水滴,水滴沿著蓋內的點點均勻滴落後,又因熱度再次變成水蒸氣。利用這些微量水分在鍋內循環,可將食物蒸熟而且將鮮味鎖住。蒸煮、炆餸,有了它就是事半功倍!所以很多婦人太太廚神都很愛它就是有原因的~

名牌子買不起,但一般家庭式的鑄鐵鍋,我趁CanadianTire減價時入手了一個,Lagostina品質也OK,價錢是名廠的1/5,我這些廚藝很一般的一般師奶,能用就好了~
最近參考這本食譜,用家裡的鑄鐵鍋做了兩個雞肉料理都很好吃,可以跟大家分享食譜~

迷迭香白酒蒸煎雞腿  (烹調時間約25-30分鐘)

材料:4人份     直徑24cm的鑄鐵鍋 (我家只有一個,我沒有理幾多CM,反正就只那麼一個⋯)
IMG_7520
帶骨雞腿肉     2 大隻(600g)(我們家莫國王要啖啖肉,所以我去了骨,只用雞腿肉)
A〔鹽 1 tbs、黑胡椒 少許)
迷你馬鈴薯(均勻抺上少許的鹽和一大匙橄欖油)   300g
迷迭香     2 枝
蒜頭(不去膜)   2 瓣(喜歡吃可以多加點)
橄欖油    1 Tbs
白酒     3 Tbs

做法:
1. 沿著雞腿骨頭以刀劃開,從關節處分成兩截,抺上A,靜置10分鐘後擦去水分。(用雞腿肉也可將較厚肉地方用刀劃開,易熟也易入味)
2. 橄欖油倒入鍋中,開中火。將雞肉以帶皮的那面下鍋,待外皮煎至微焦再翻面。邊煎雞肉,邊用廚房紙將多餘的油脂吸除。外皮煎至酥脆微焦再倒入白酒一起烹煮,同時將馬鈴薯、蒜頭、迷迭香下鍋,蓋上鍋蓋。
IMG_7522
以小火蒸煎10分鐘後,馬鈴薯翻面再煎10-15分鐘。
3. 將食材盛盤,蒜頭去膜,與雞肉馬鈴薯一起享用。

日式什錦醬燒雞 (烹調時間約15-20分鐘)

材料:4人份     直徑24cm的鑄鐵鍋 (又是那同一個⋯)
雞腿肉(切大塊)     2 片(500g)
(視乎你買到的雞腿有幾大塊,和家中人口食量而定,我結果用了六塊,不算大的,才夠4人份量。若肉量增加,請自行調整調味料份量)
酒     1Tbs
蓮藕     2小節(300 g)
A 〔醬油、味醂  各2 tbs〕
冬菇(以水泡開)     4-6隻
香菇水     1Tbs
B〔高湯     1/3杯、酒、砂糖、醬油   各2 Tbs、油 1 Tbs〕
(高湯可以用清雞湯,如想忠於日式口味,可以用日式鰹魚高湯)
豌豆(燙過以後切成兩半)    適量

做法:
IMG_7537
1.香菇切成薄片、泡香菇的水保留備用
2.把雞肉與A攪拌均勻。蓮藕切塊後,浸泡在醋水中。
IMG_7536
(食譜說切滾刀,我覺得切片更易入味)
3. 油倒入鍋中,開中火,熱鍋後放入雞肉拌炒,
IMG_7535
等到雞肉變色,加入一大匙白酒,再依序將瀝去水分的蓮藕和香菇下鍋拌炒。
B入鍋煮滾,攪拌一下再蓋上蓋,以中小火滾煮10-12分鐘,中間將鍋內食材上下翻過一次。
IMG_7542
此時有空閒,可以叫阿四幫手搣下豆豆~沒有阿四,可以跳過這步驟,自己做(笑)
4. 打開鍋蓋,以中強火幾湯汁變乾,盛入器皿,擺上豌豆裝飾即完成。
IMG_7543

兩款都是好送飯、又適合pack lunch的料理。小謙近來食飯很難搞,這餐有他喜愛的蓮藕和冬菇,總算是有多吃一點,阿媽捏一把冷汗之後,又要R爆頭想想有甚麼料理可以引起麻煩小子的食慾⋯⋯

書名:愛上鑄鐵鍋
作者:今泉久美
翻譯:顏理謙

發表迴響

